【开来物业】防患于未然,开展电梯困人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者: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 发布日期:2023-09-26

  “喂!物业!快,我被困在了30栋1单元的电梯,你们快点过来!”

  这个是今天开来物业开展的电梯困人应急预案演练场景。电梯困人事件频频发生,这到底是为何?近三四年以来,电梯的投诉率迅速上升,电梯方面的投诉与迅速增多的电梯量不无关系。

  在接到被困人员的救援电话,物业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敲拍电梯询问被困人员是否安全,电梯内的人数,这时要做好被困人员的心理安抚工作,以保证被困人员情绪稳定,在电梯内静待救援,不施行扒开电梯门试图离开电梯等危险行为。

  安全管理部门到达现场指挥实施救援,并调集人员,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在被困电梯基站层门外,设置禁用电梯的标识,提前打开设置有电梯应急救援装置的门,并派专人看护,以便专业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可以迅速使用应急救援设置。

  救援人员通过三角钥匙打开电梯轿厢所处位置附近的层门,确定轿厢的具体位置,并确认轿门处于关闭状态,具备紧急松闸救援的条件。同时还要继续做好被困人员的安抚工作,另外两名救援人员为松闸人员。

  此刻作为观察人员到达电梯紧急救援装置处,首先切断动力电源,再打开井道照明。松闸人员使用紧急手电松闸装置松开制动器,使轿厢发生溜移。要确保溜移的方向速度,并发出指令让松闸人员及时配合,重新开闸以确保安全。电梯门口的救援人员通过三角钥匙打开轿厢处位置的层门轿门,将被困人员安全的扶出电梯救出。

  与被困人员进行沟通,确认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有无受伤及不适情况!

  电梯维保人员需检查电梯困人原因并排除电梯故障,修复故障,并出具电梯故障维修记录,并撤出电梯门口的禁用电梯标识,使电梯正常使用。

  小区电梯出现问题跟居民的日常使用存在很大的问题,每天的电动车进出,电动车上下电梯时,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撞击电梯门,内壁和安全触板,电梯也被居民变成“装修货梯”等等。

  每台电梯15个月之内保养一次,当然光靠保养和维护远远不够,还需要所有的使用者好好的维护电梯,这样才能够减少电梯的损坏,大家的安全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扬州市开来物业 杨丽)


——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