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旭物业】消防宣传 预防先行
发布者: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为加强全体员工及商户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学会灭火以及有序地进行人员的紧急疏散处理,体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总方针,对员工灌输群防、群治的安全意识,永旭物业决定组织大型消防应急演习,演习时间定在2022.3.2号上午9:30开始,为避免造成业主恐慌,物业服务中心前几天就在业主群发出通知,并在小区液晶显示屏循环播放,让业主提前知晓。

2022.3.2早上8:50,两部大型消防车由疏导张队长从名泽园南门引进,缓缓进入本小区,停在5栋4单元后主干道上。

3.1

此次演习参加人员,有消防大队,社区和物业各部门共40余人,分为5组,技能指导组,设备组,疏散组,灭火组,医疗救援组。

3.2

首先技能指导组组长,讲解并演练了灭火器和消火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灭火器使用方法:使用前将瓶体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去掉铅封,拔掉保险销,一手紧握喷管,一手提着手提压把,在距火源三至五米的处,右手用力压下开启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注意事项:一定要站立在上风处或侧上方,切勿在灭火中颠倒或倾斜灭火器,灭火器一经使用必须重新充装。

3.3

第二、消火栓使用方法:打开消火栓门,同时按下内部火警按钮(按钮是报警和启动消防泵的),铺开水带,水带一端连接枪头,另一端连接消火栓栓口,一人紧握枪头对准火源,另一人逆时针打开消火栓阀门,对准火源根部进行灭火。

3.4

第三,也是本次演练的重点,模拟楼宇的突发火情应急处置及人员疏散,消防员给大家讲解火灾中的逃生方法,还强调在大火中,浓烟才是最大的杀手,浓烟之中含有大量颗粒物,三分钟之内就可致人窒息甚至死亡,而且除了颗粒物之外浓烟之中还含有大量有毒气体,一般人往往在几一秒内就会发生昏厥,所以,火灾发生时切记不可盲目逃生,应注意几点:1.不可乘坐电梯逃生,避免断电被困在电梯内;2.用一只手臂遮住口鼻,另一只手扶墙或楼梯扶手,弯腰迅速有续离开现场(湿毛巾捂住口鼻是最好。因湿毛巾可过滤烟雾中的毒气);3.可以将棉被打湿,披在身上冲出短距离火场。

3.5

整个演练历时1小时,在整个演练过程中,还教学了消防防护服的穿带、干粉灭火器、消防水枪的使用方法,纠正了不规范操作。根据制定的消防应急演练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分工部署,演练操作一气呵成。
通过此次活动,消防队向小区居民、物业公司人员普及了消防知识,正确掌握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对于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