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宇物业】抓好常态化演练 筑牢长效性安全
发布者: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 发布日期:2023-05-30

为进一步增强物业从业人员应对火情、汛情的处置能力,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我司管辖范围内的住宅小区应对火情、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以及对灭火救援、防汛抢险水平,5月27日下午我司在阳光花苑东区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江苏碧宇物业消防安全暨防汛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各项目组织人员参与演练,江都区物业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的袁健和郑天刚进行现场指导和观摩。

4.1

本场消防演练模拟突发火情下的应急救援,分别设置警戒、灭火、疏散、后勤及通讯五个小组。演练由模拟火情开始,巡逻岗人员发现火情,通知安保人员达报警点确认火势情况并及时拨打119,同时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组对小区内的居民进行紧急疏散,沿安全逃生路线有序撤离到空旷区域。安保员在火灾现场拉起警戒线,同时协助疏散组疏散人员。与此同时,灭火组迅速带领人员赶赴火灾现场,及时将火情控制,通讯组全程指挥协调,确保各环节的有序畅通。

4.2

本场防汛演练模拟橙色雷电暴雨预警下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通讯、后勤及抢险组开展应急抢险:通讯联络组联系住户将车库车辆移至高地或安全区域;后勤安保人员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指挥车辆有序离开,制止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现场;抢险组立即组织防汛抢险救灾,对地下车库安装防洪挡板并加固防汛沙袋;后勤立即对现场的积水、淤泥进行清扫,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环境尽快恢复正常。

两场演练结束后,袁健和郑天刚分别对演练现场提出更加细致化的建议:消防安全演练中可增设医疗救护,面对火情的不确定性容易对人员造成伤害,医疗救护可速奔赴现场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并拨打“120”急救,同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专业救护;在防汛演练中不可忽略汛情对供电系统的破坏以及存在的隐蔽风险,工程人员不仅要提前做好排水系统的检查,利用排污设备及时排水,还应做好各电力设备的防水防漏检修,确保特殊情况下的用电安全。

本次的演练活动组织有序、行动迅速、措施得当,有效检验了防火、防汛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碧宇员工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用常态化演练保长效性安全,为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