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金域地中海】物业人员巡查发现火情,启动应急预案沉着冷静完美处置
发布者: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 发布日期:2020-08-15

 2020年8月12日14点30左右,江都区金域地中海小区6幢一业主因出门时忘记关燃气灶险酿火灾,幸亏物业保安人员巡逻及时发现,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沉着冷静地完美处置了这起事故。
当天下午,炽热的阳光下江都区金域地中海小区内一片宁静,物业保安正按照要求在小区内例行巡逻。当巡逻至东区6幢时忽然发现,不时有阵阵烟雾从窗户内飘出,保安队长周恒严第一反应就是可能这户业主家里有火情。于是他三步并着两步冲上楼拍打这户人家的门,可是一直无人应答,却能从从门缝中闻到刺鼻的焦味。周恒来断定情况紧急,立刻向服务中心汇报,服务中心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向正在配合消防维修综合验收的项目经理汇报,水火无情,在接到电话后立马中止验收工作,一路小跑的向物业办公室跑,边跑边指令物业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
项目经理要求一组人员负责分别给燃气公司、消防队和当事业主拨打电话。一时间,物管处固话、手机全部开始忙碌起来。“喂喂,燃气公司吗?我们6幢2单元有户人家煤气未关,烧着东西了,东西已烧焦,请速来关闭总阀”“喂,119吗?金域地中海东区6幢煤气未关⋯⋯”“喂,6幢某室业主吗,请赶紧回来!您家燃气灶忘可能关了!”。
同时,项目经理又调度一组保安人员负责现场迎接和指引燃气公司、消防队。此时,保安队的对讲机频道也开始不停呼叫。“门岗,收到请回复”“收到,请讲”“6幢发生火情,请开启道闸,到门口迎接消防车,燃气公司工程车”
与此同时,项目经理又安排另一组巡逻保安,担任起灭火和交通保障工作。于是,巡逻对讲机开始紧急工作。“巡逻岗巡逻岗,收到请回复”“请带好灭火器赶到6幢楼来”“车管员,车管员,收到请回复”“请把门岗至6号幢通道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确保消防车、工程车顺利通行”“收到,已执行”。
短短2分钟内所有人员全部到位,一边密切地注意着险情扩大,一边焦急等待消防车,工程车的到来。若有明火发生,立即疏散楼上住户,物管处工作人员逐一通知楼上住户。当桔黄色的工程车驶入小区明,一起悬着的心落了一半,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关闭燃气总阀后,消防车也已经赶到小区,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消防员决定用切割机强行破门进行现场除烟和安全确认处理,但此时业主正好从扬州赶回,经过消防员确认是业主锅内烧菜忘关引起的事故,所幸未酿成大祸。
物业公司提醒广大业主,高温干燥季节,各位业主出门时一定要记得关闭燃气灶,关闭电源,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切莫一时大意,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