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空巢老人服务手册”行业首发,万科物业积极行动解难题
发布者: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 发布日期:2022-11-24

    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披露,我国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选择集中在居家和社区两项,其中,约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仅有3%的老年人选择走出家门、入住专业养老机构。
    同时,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空巢老人人数已突破1亿。
破解“空巢老人”养老课题,如何让这一庞大的群体,在面临突发情况、亟需援手时能得到及时帮助?从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再到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让“空巢老人”处于盲区,全社会都已在积极行动起来。
其中,物业作为离空巢老人最近的群体,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926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万科物业发布行业首个《空巢老人服务手册》,正是这一龙头物企做出的积极探索。为充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呼吁全体社会关注空巢老人群体,万科物业日前还发起“1号专线行动”。
    据悉, “一号专线行动是一项由万科物业202211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首批为16821位空巢老人业主建立关爱档案基于行业首个《空巢老人服务手册》,提供诸如检查维修、物资采买、上门陪伴、协助就医等主动服务。同时,将每个月的9日设为一号专线行动孝老爱亲日,第一时间置顶响应空巢老人的即时需求,助力更多老年业主享受物业服务之美好。

扬州万科金域华府小区里就住着两位特殊的空巢老人,他们原本是徐州人,近两年来扬州投奔小女儿。老两口的户籍均在徐州,徐州当地社保局要求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需要上传一次视频,视频要求老人说出当天的日期、姓名,核对无误后才能正常发放老人的补助,老人的女儿因为工作原因也时常不在家,于是金域华府的管家主动给老人拍视频,并发给他们的小女儿。时间长了,每个月雷打不动的拍视频也成为了管家的日常工作,管家也借着这个拍视频的机会经常和老人家唠唠家常,默默关心着老人,同时也让工作繁忙的儿女放心。其实拍视频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管家顺手之事,但一件件小事慢慢累积起来,物业人总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默默关心、服务、陪伴业主,让业主感受到来自万科物业的温暖。

    5.1

    万科物业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行动开展后,万科物业在上海、广州、沈阳、苏州、武汉等服务的社区里,涌现了一大批助老爱老方面的生动案例,希望能推动更多员工、同行加入关注空巢老人群体的行列。只有当社会各界对于老年人面对的困难有了更细致的认知,助老行动才会有更坚实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