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安全|安全无小事 责任大于天
发布者:扬州市物业管理协会 发布日期:2022-04-13

安全,是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的话题,它不仅是我们企业生产经营顺利开展的前提,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基础。近日,扬城多家小区出现老人出门忘关火、地库烧香冒烟以及电线老化引发火灾等紧急情况,相关物业企业全力出击,迅速解除了险情。同时,最近一段时间,多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消防隐患排查及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物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案例]
物业快速救援 避免火灾事故
[佳家花园] 业主出门忘关燃气 物业紧急上门救助

3月14日,万杨物业佳家花园客服中心接到求助,32栋304厨房窗户有烟冒出来并且无人在家。

一旁的工程部陈主管听到求救后,立刻到门岗叫上保安李师傅和乐师傅二人,带上灭火器赶向现场,另一边客服小陈立刻电话联系304室业主让他赶紧回家。得到业主破门扑火同意后,小陈又立刻联系了开锁师傅的电话,告知情况,请他尽快赶来。

三人到达现场后,队员乐师傅迅速使用平口钳撬开了天然气总阀箱盖,关闭了所有阀门,见烟雾慢慢小了下来,正准备上楼查看,这时业主也赶回来了。陈主管三人陪同业主一起上楼,打开门后,只见家中烟雾弥漫,散发着呛人的气味。大家迅速帮忙打开门窗,让空气加速流通。

经过检查,除了厨房的锅和菜烧得焦黑以外,没有其他损失,业主自责地说到:“都怪我大意了,当时做着菜,想着到门口超市去买点调料,一会就回来,没想到在门口遇到一个熟人,两人临时约好一起到朋友家去了,谢谢你们。”陈主管叮嘱业主以后一定要注意水火无情,出门前务必关闭煤气,避免重蹈覆辙。

640

 

[运河人家] 业主地库烧香冒烟 物业紧急灭火通风

3月14日,恒通物业运河人家北区物业项目处的工作人员正在门岗配合保安做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突然听到有业主冲过来喊:“23栋冒烟啦!”项目经理闻言,立即通知身边的工程员和保安到门岗拿了灭火器就直接冲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地库过道里的烟雾已经很浓,呛到人们无法睁眼。因为不确定情况,项目经理通知工作人员在各个周边查找冒烟的具体位置,同时联系客服拨打相关几个车库的业主电话进行排查寻找。很快查到烟是从505室冒出来的,又立即打电话联系业主,告知是刚刚在地库烧的香,业主答应马上赶回来。

门打开后,工作人员拿着灭火器第一时间进行扑灭,并打开窗户进行通风。项目经理对业主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业主深刻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向围观的居民道了歉,承诺等烟雾散后积极配合保洁人员清理干净现场。

640 (1)

 

[举措]
消防安全常抓不懈 安全防范警钟长鸣

据悉,类似以上火灾事故,我市多家小区物业人员都表示遇到过,有些老年业主缺乏安全意识,常常外出时忘记家中还热着菜;有些居民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出门买个调料,不会耽误很长时间;有些老小区电路老化无人在意······往往是这些偶然和潜藏的因素在不经意间酿成火灾。如何及时排除隐患和进行有效救助,加强物业人员的处置能力,一直是物业管理的重要工作。


[鸿大花园] 消防安全检查 力排火灾隐患

2022年4月2日,鸿大物业鸿大花园物业管理处展开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此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明确了一些重点检查对象,项目负责人首先带领工作人员检查地下泵房的压力和积水池,确保压力正常和积水池无积水、无漏水,同时检查地下车库灯是否有损坏。随后逐一排查消防栓里面配件是否齐全,检查楼顶水箱是否正常,排查每个楼道消防器材是否能正常使用。通过集中排查火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力求防患于未然。

640 (2)


[新天地雅苑] 落实检查计划 化解安全风险

近日,深鸿基物业新天地雅苑项目管理处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接到公司2022年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后,项目管理处迅速召集管理人员开会,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部署活动方案,制定检查计划,组织召开部署动员会。

会后,项目处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各尽其职,大力排查整改火灾隐患。重点排查了主要消防设施设备的完好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建立情况等,力求做到隐患治理不留尾巴。针对电梯管控、高危作业管理、高空(抛)坠物、用电安全等,进行全面“大扫除”、逐一“过筛子”,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了整改计划,要求限期到位。

640 (3)

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然。现在虽处疫情防控期间,但不能轻忽消防安全防范和安全知识的宣传,物业企业和业主、居民应共同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控结合,让安全健康伴随你我同行。